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關於膠袋

問心嗰句,我是真心享受在日本購物他們一重又一重漂亮的包裝的,但是,一路享受又一路有把聲音像唸喃嘸般說:“真折墮啊!”然後眼前就出現參天大樹被電踞冷酷無情地一棵接一棵掃低的情景。有次,禮貌周周的售貨員給我買的東西包了四重用紙袋慎重裝好之後,天忽然下起雨來,她本來想送我出門又折返櫃枱,拿了一個透明膠袋把整袋物品牢牢套穩,始再度交給我。

那刻心情有點矛盾,固然欣賞他們的細心,卻又覺得太張羅了。

幸好那是日本不是香港,不然一日不知要折墮多少次。不得不承認,我在這方面是沒有太高自制能力的。是以,香港說要立法徵收膠袋稅,我舉手兼舉腳贊成。用收費影響行為,至少對我而言,很work。

還記得上世紀A在法國讀書時我去探他,到超級市場買東西已經不備膠袋,付錢之後,A在櫃枱附近檢了個原本裝汽水或是罐頭湯的紙皮箱,把物品放進去捧着走,沒有帶購物袋的人大都如此。初時我覺得難以置信,看慣便不覺是一回事。

法國電影《天使愛美麗》的男主角,經常拿着一個又舊又縐的膠袋出街,去見愛美麗那天都拿着。

環保,都可以很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