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捨命陪君子

每個人都有一根舌頭、一個胃、一大抽神經線,而屬於我的這一籃子東西,肯定和米芝蓮的食評家很不一樣。他們認為在香港值三星的西餐廳,在我的味覺地圖內,全比不上珀翠 ( Petrus ) 。

有些餐廳第一次去驚為天人,再訪卻不知為何跌了 watt ,Petrus 我們過去十年在特別的日子不住重訪,每次都不曾失望。

吃是一件很主觀的事。在我的評分紙上面,有兩條關於西餐廳的關鍵題:一、麵包;二、Espresso。於我,平庸和出色就在這兒分高下。有這個偏見是我相信餐廳能在這些小節都傾盡心力的話,他們一定對吃有不尋常的偏執與洞見。

Petrus 的麵包乃誠意之作,入口充滿小麥粉的新鮮香味,我是麵包迷,敢用名譽擔保,你會喜歡的。

Espresso 我不會說Petrus做的天上有地下無,但至少似一杯有水準的濃咖啡,在香港這並不容易。就說兩星期前,和朋友在中環一間可以望到維港的法國餐廳吃晚飯,上來的 espresso 竟然沒有一層啡紅色 crema ,這是完全不及格的,我們請侍應換到第三杯,那層 crema 才像樣。請不要以為我們找麻煩,crema 是 espresso 的靈魂,是咖啡機高壓之下的結晶,沒有 crema的espresso,是代表那杯咖啡做錯了,勉強喝下去,只會滿口苦澀和“糠” 味。

說了半天還未到正題:主菜。

今次點了一只烤鴨,兩人份,分兩輪上。先是鴨胸,烤好後原隻在面前把鴨胸切下來,切片分好先上,餘下的回去廚房,把鴨腿煎香切片,待下一輪再上。鴨肉鮮嫩不在講,鴨皮鋪滿香草和蜜糖,加上帶甜的肉汁,用餐桌上奉客的法國出產以merlot葡萄製過的粗海鹽一起吃,鹽粒的硬與鴨肉的嫩、清麗的甜與粗矌的鹹,交叠造出不同的味覺層次,高手之作。另外,這隻鴨分量十足,推來的時候,我和負責的部長先生說,為了你們,這晚我豁出去了。

今個晚上,維港夜色澄明清澈,遠處時有閃電燃亮長空,奇幻璀璨,將每晚準八時在海港兩岸上演的人工激光全比下去。有緣一面吃一面看,真走運。

幾年前,在 Petrus 目睹一個年輕男子吃飯中途跪下求婚,他跪下後向女友講了一段很長的感言,始拿出戒指,我坐在廿呎過外,一面為他高興,一面又驚人家嫌我八卦,偏着頭望了幾眼便繼續食面前的甜品。你問我,我最想好像平日我嫌人“娘”的荷里活電影般,全部諸事八卦的食客湧晒過去圍住兩個主角拍晒手起哄叫他們 kiss kiss。哈!

部長先生說,他們努力爭取下年在米芝蓮有多粒星。我即時自私地想,多了粒星會不會加價?或搞到排半年才訂到枱呢又?

想到這兒,我非常希望,米芝蓮的食評家繼續和我的口味不一致,而且愈大分歧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