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殺風景












屯門青山灣向黃金海岸方向走,緊貼隔鄰的路口轉右乃嘉道理爵士的別墅 Boulder Lodge,沿路走到盡頭是一個小碼頭,兩旁和海裡的大石密密麻麻爬滿蠔殼,像綴上珠片般閃閃發亮,有一種奇異之美。一些人沒理會毒熱太陽,分別閒坐在不同角落垂釣,回頭向岸邊望去,見碼頭左側向海有一根大砲,看仔細一點,嘉道理別墅之下也有一根。

正當我在想那該是甚麼時候屯兵的舊物,卻見左側那根大砲附近有一塊木牌。得來全不費工夫呢,我想。趕忙折回岸邊,走進左側的休憇處,打算細讀木牌上關於大砲的歷史。

興致勃勃的抬頭一望,只見木牌上僅得六個中文字五個英文字:危險   禁止攀石  Danger    Rock Climbing is Prohibited!

拍案驚奇一不離二。木牌不止一個,休憇處兩端相隔不過二十呎,同一2呎乘3呎警告牌買一開二!

我完全不能理解這排石為甚麼得到康文署青睞,遭此特別看待。這排石既不高又不險峻,下面亦非萬丈峭壁,外圍並已加設有剌鐵絲網,照理有人墮海的機會不高。咁驚青,駛唔駛替在碼頭邊的釣魚友驚呢?冇有刺鐵絲網圍住喎,重咁近個海添,佢哋出事咁邊個孭呢又?

康文署除了照顧我們的安全之外,我亦希望他們不要忘記文化方面的任務。既然能妥善保存兩尊大砲,並在其中一尊附近建造有小石亭的休憇處,為甚麼不能騰出一個警告牌,寫下大砲的歷史,以豐富市民對本土文化的認識,並增添在這個碼頭小區遊玩的趣味?

這個 “青碧休憇處” 面積不大,約一千平方呎左右,我數過了,總共有二十二個警告/告示牌,包括有好幾個不同大小的 “嚴禁吸煙” 告示:入口兩個,五呎長的通道一個,石亭四面矮牆每面又至少一個,其餘告示包括:禁止販賣、禁止賭博、禁止攜犬入內、禁止便溺、禁止釣魚、禁止單車進入...等等等等。

寫得咁詳盡,唔知係咪冇寫就做得呢?我是代在那裡晒衫那位仁兄/仁姐問的。

又:在 “禁止便溺” 那個警告附近有一陣剌鼻的尿味,咁,其實駛唔駛增聘人手,搵人24小時執勤,以確保刁民不會當上述林林種種的警告冇到呢?這樣的話,至少可以增加就業率,好事呀!

(點擊圖片放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