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為大牌檔慶祝

看到政府決定全面保育中環大牌檔,讓牌主可將檔位傳給子女,並免費駁排污渠及研究接駁煤氣的新聞,實在非常高興。去年年底,《信報》着我為她的一輯特刊寫個新年願望,我說希望政府能參考台北夜市,發揮想像力保留大牌檔這人文風景。轉眼願望成真,着實太好了,所以今日特地偷一個懶,把去年那篇文字在這兒重發一次,以玆慶祝:

要是有一日終於能夠以「豐富」兩個字形容這個城市的想像力,那多好。於是,這成了我2009年的新年願望。

我的意思是,想像力不應有指定使用範圍。譬如於某些學校,(最多)只准在美術及作文課才可以用。想像力亦不應只由一些行業代理,然後指望由是撐起經濟。想像力更不應是《阿拉丁》故事那個燈神Genie,有需要才叫他出來應急。

近年政府念兹在兹,冀望將之變成搖錢樹的「創意工業」固然是發揮想像力的大舞台,我卻真切地認為,想像力其實是一個城市必須擁有的素質,它驅使我們向前,引領我們找到美好生活。

在摩肩接踵的台北師大夜市,美味的粉圓冰滷味鴨腿牛肉麵生煎包筲箕麵蚵仔煎一檔接一檔,要洗的杯盤碗筷還會少?但他們真有本事,行人道乾淨清爽。回頭看香港的大牌檔,卻以影響公共衛生理由不再發牌而幾近絕迹。公共衛生和人文風景,真是一個有你無我的零和遊戲嗎?為甚麼台北行,香港卻行不得?

建於17世紀的倫敦聖保羅大教堂,雕欄玉砌,見證了許多皇室要人的婚禮葬禮。2000年,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 進駐了在她對岸的一座廢棄了的發電廠,接着,由福斯特爵士(Norman Foster) 設計的千禧橋將這兩座風格南轅北轍的建築物連接起來。這個聰明的布局,為遊人帶來方便之餘,更為整個旅遊經驗提供更多趣味。河的一端是肅穆聖潔的歷史古跡,另一端則是20世紀現代藝術盛宴,北岸是藍血貴族的社交風光,過了橋卻曾經是工人階級出賣勞力現場。兩相對照之下,更顯出對方的獨特性。可以見到,富想像力的規劃如何能令城市增值。倫敦做到了,香港,有甚麼理由做不到?

想像力不是責任,它沒那麼重;它亦不是特權,並非僅供一小撮人使喚;它能為那些非黑即白、非是即否、非拆即留等等兩極化方案謀取更多兼容並濟的空間,它是每一個人為追求美好生活而願意多走的一小步,讓你快樂起來的一小步。

2008年即便有多少折騰,都過去了。不若就由現在開始,多走那一小步,讓自己快樂起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