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因為一撮鹽幹掉兩塊牛扒

不要問我在新潟買的藻鹽和一般粗鹽於味道上有甚麼巨大的差別,我說不出來。但當我把這焦黃色的粗鹽粒放在傑志街凍肉舖買的安格斯牛扒旁,我們一家竟可以吃完一塊忍不住再來一塊,完全超出我們的正路 quota,能不歌頌你嗎?神奇的鹽。

吃東西要吃出滋味,除了靠味覺外有時也要加上“ 幻覺 ”。新潟藻鹽漂亮的色澤已然先聲奪人,在旅遊時買的又加上感情分,吃的時候想起和同伴冰天雪地下在無人的小舖,好奇地拿起各色各樣土產仔細研究的情景,味蕾又像吃出了多一重味道。

藻鹽透明袋上的說明約三分一是漢字,我不懂日文,但斷章取義,卻有一種朦朧的美。讓我跳開平假名只錄漢字,第一段大概是這樣的:

白砂青松、山北町的風光明媚
透明度高
日本海的海水...
古代製鹽法的史實...

無論如何,若是因為這撮鹽而令我明天上磅時指針向右移,我無怨無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