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當我做不成 scone

喜歡吃 scone,但從沒有親手做過,因為參不透食譜一個字 : soft。

做英國鬆餅 scone 的麵團要由黏搓至柔軟。

甚麼是食譜所指的柔軟呢?於我,所有麵團都是柔軟的。但既然所有寫做 scone 的食譜都提麵團要搓至柔軟,那 “ 柔軟 ” 應該是有某一個特設的定義吧。更令我猶疑的是,所有做 scone 的食譜都非常短。

不同食譜所列分量或有不同,但材料不外是自發粉 (有些是麵粉加發粉和疏打粉)、奶、牛油和糖,有時或會加水,將用料拌勻焗 10至15分鐘即成。不過食譜寫得愈簡單,我總下意識認為愈有蹺蹊,做一個合格的軟麵團,我想是關鍵所在。

況且,我吃過兩種自問沒本事超越的 scone,一是香港文華酒店旗下糕餅店的 plain scone,另外是在英國湖區一家酒店吃到的。

關於後者,是過十年前的事了。如果記憶無誤,是因為讀到吳靄儀的散文舊作,提及她在湖區那間酒店吃 high tea,形容他們做的 scone 極之美味。那年和朋友去湖區,特別把酒店的名字記下,到湖區之後,乘一程火車加計程車專誠去吃的。到了之後,侍應說下午茶時段剛過,我說,我們專程來吃 scone 呢,還有嗎?過了一會,她走出來請我們內進,把剩下的四個 scone 全奉上。鬆餅的鬆軟質感以及吃下去的滿口小麥粉的香味,至今難忘。

去年,我們一家再去湖區,本來想帶 MM 去吃,翻了幾回書架上吳靄儀的散文本,卻怎樣也找不到關於湖區酒店那篇。

吃東西也講緣份。世事就是這麼奇妙。

今天傍晚心血來潮,忽然想做 scone。望着食譜那個 “ soft ” 字,心想,“ 求其 ” 啦,又唔駛死的。

時間夠了把鬆餅從焗爐拿出來,很像樣哩,MM 急不及待拿了來吃。

“ 很好吃呀媽咪。”

真是那麼好吃嗎?莫非我一向錯估了做 scone 的難度?!

我於是拿起熱辣辣的 plain scone 吃了一口。

真是沒有偏心,和文華與及湖區那家酒店做的實在差很遠很遠很遠。

就質感而言,簡直就不是 scone。

A 也吃了一個。

“ 我都覺得好食喎,有一種簡樸的香味。” 他說。

“ 你可唔可以唔當佢係 scone 咁食呢?”

吓?!

MM 吃到第三個的時候,她說:“ 媽咪我想到了,你這個吃起來像麵包的 scone,不如就叫它做 brone 吧。 ”

多謝 MM,當我做了一盤失敗的 scone,她,卻成功地替我發明了 brone。

(點擊圖片放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