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人情味條數點計

郵政服務是本市最佳公共服務之一。

親切有禮是郵務人員的優良傳統,多年來遇過的郵差先生和郵局內的職員,大部分都溫文熱心,有問必答,更值得欣賞的是,他們並非連鎖成衣店或飲食集團的機械式 / 方程式禮貌和態度,他們的聲線和表情,多了一份人性和暖意。

在我還是小孩的年代,郵差先生需要揹着及他們身高一半的深棕色大郵袋,上上落落沒電梯的唐樓,來來回回凹凸不平的鄉郊窄路,逐家逐戶地派,印象中他們從未讓我覺得派信是項苦差。我還記得那時候,郵差先生隔一兩天便會騎着單車派信來我們家,有時和父親閒談兩句,慢慢熟稔起來。有一年深秋某天,郵差先生除了給我們帶來郵件,還給了我們一包東西,原來是他幾天前打獵射得的黃麖,他割了一大塊肉送給我們做燉湯。

這麼多年過去,郵政署體恤員工,加設紫色的郵包存放處讓郵差先生再無需揹着沈重的郵包上上落落,真是德政。而郵差先生承傳着美好的傳統,勤懇和友善如昔。 每次假期見到郵箱有信,都感謝他們年中無休。

郵局內的職員,同樣親切。像前幾天我要寄一個郵包到外地,因為不清楚報關的紙條應該往哪兒貼,回頭問櫃位的先生,滿臉笑容的他提示我把它貼在包裹前面,見我的紙條貼得好像不大穩妥,又主動替我多貼一條膠紙。

又有一次, A 把信投進街上某個郵箱,隨後立刻發覺 “ 該死!沒貼郵票!” 幸好他看見郵箱上列有熱線電話,他照電話打去,接電話的郵政署職員請他形容那份郵件的大小形狀,以及寄往的地址,然後給他一個編號,着他把足夠郵資放入信封,並註明編號寄往收集該郵箱郵件的郵局,他們會隨後把郵票貼回送出。

年中像 A 這種冒失鬼即使不多但缺不會少,郵務人員處理得快捷俐落,那份安心放心,是住在這個城市其中一種可以向人炫耀的幸福。

近日審計署和郵政署計數,但我想他們漏計了好一大抽東西,包括郵政署的商譽、品牌價值、郵政署的優質服務為香港城市整體印象增值的貢獻...等等等等。

最重要的,是我們郵政服務以人為本的人情味。

人情味入不到賬?也許。但有些東西比賬面看到的,更有價值。

2 則留言:

A 說...

"....有些東西比賬面看到的,更有價值。"
這句話真好!
我想起今早電台受訪的$4,500月薪的呂校長。
A

Cynthia Lau 說...

聽她的說話和笑聲,也感染到她的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