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當一切循環

沒有高達 (Jean-Luc Godard) 和杜魯福 ( Francois Truffaut) ,就沒有電影新浪潮,他們的貢獻在此不贅。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有一套紀錄片 Two in the Wave ( 《高達與杜魯福細說從頭》),仔細鋪述兩人由風雨同路的死黨變成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死敵箇中轉折。

其中重要一幕,是1968年法國學生運動席捲全國,高達在已癱瘓的康城電影節上,點名破口大罵他的影界同路人,包括坐在他身旁的好友杜魯福,說他們拍的電影完全不關心學生和工人階級。 ( 不過,高達也算公允,他連自己都一併罵。 )

剛巧今天續看《慢慢微笑》,毛尖原來也有一篇〈楚浮和高達〉。楚浮,即杜魯福。文章節錄了兩人反目的書信往來,咦,點解啲嘢好似好熟面口咁嘅?


看官,原文照錄:


高達寫給杜魯福 --

“ 也許沒有人會叫你說謊者,但是我會。我不是要謾罵你“法西斯”,我是要批評你。你說,電影是暗夜裏的大火車,但是,誰在坐你的火車,是哪個階級在坐?而且,誰是那個身邊坐着奸細的列車長?”


杜魯福寫給高達 --

“在我看來,你很可恥。你語態高傲,把自己裝扮成受難者,而事實上,你從來都能得到你想得到的。同時,你卻可以犧牲沒有防守能力的人,來維持你那可笑的酷漢形象。...你假惺惺的左翼立場掩蓋不住你骨子裏的精英主義。”

“對你而言,人人生而平等,只是理論,不是良心。你是一個騙子,一個病態的自大狂。你總在扮演角色,那種莫名其妙眾望所歸的角色。我一直覺得真正的鬥士應該就像清潔女工,天天做着最平常的工作。而你,你出場,不過是為了讓閃光燈閃上四分鐘,讓你發表兩三個驚人意見,然後你神秘消失...”


高達及其時左翼影評人後來譴責杜魯福意識形態“中間態”,稱他為“機會主義”、“叛徒杜魯福”,作家波禾 (Jean-Louis Bory )抨擊他及查布洛、伊力.盧馬等人“把自己出賣給體制"!

杜魯福回信 --

“ 作為一個導演,我工作時的靈魂和你寫作時的靈魂一樣:我們自由地選擇自己的題材,然後用合適的方式創作出來,然後投放市場...是好是壞,我的每部電影都是我想做的,別無他想...我沒有把自己出賣給體制,我不過以自己的方式在體制內工作。”


相隔半個地球半世紀,見諸今天香港,狀況何其相像。

如果喜歡,隨便對號入座。

P.S. 杜魯福於1984年病逝,和高達始終沒有冰釋前嫌。


網誌相關文字:
高達與杜魯福細說從頭 (Two in the Wa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