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面面俱書

The Social Network,香港時間計還有兩日才在美國上畫,已被捧為下屆奧斯卡最佳電影大熱。無偈啦,台前幕後戲外戲內是但邊個都有本事叫你的眼球盯住不放,那幾十蚊戲飛,我是預咗畀佢的了。
且讓我係咁意執幾樣理據支持我的說法:
  1. 電影是關於呢你同我日日唔 check 過唔安樂的 Facebook ( 大陸叫它做 “ 面書 “ ) 創立及令其現年 26歲的創辦人朱克伯格 ( Mark Zuckerberg ) 成為全球最年輕億萬富豪之一的故事。
  2. 導演是《 七宗罪 》 ( Se7en) 及 《 搏擊會 》 ( Fight Club ) 的大衛.芬查 ( David Fincher)。
  3. 編劇是《 白宮群英 》( The West Wing ) 的艾倫·索金 ( Aaron Sorkin )。
  4. 演員包括流行歌手賈斯汀·汀布萊克 ( Justin Timberlake )。嗱唔怕講明這點我只是人云亦云而已。
根據《財富雜誌》報道,編劇 Aaron Sorkin 這樣形容他的劇本:
Aaron Sorkin, the screenwriter, has acknowledged he aimed for "fidelity." But the fidelity was to "storytelling," not to truth. The movie itself ends with a disclaimer that some material in it is invented -- as in "not true."
雜誌續說電影有些情節擺明是老作的。但在在顯示了創作人對手握全球唔知幾多億人私隱的後生小子,有着諸般不滿的情緒反射。
根據美國的遊戲規則, 電影製作者會與被擺上枱的當事人代表於製作期間不斷溝通,以保障雙方的法律權益。據說 Zuckerberg 對電影的描述不大滿意,但當然,他無法影響編劇和導演的意向。而照正路,覺得被人抹黑了的 Zuckerberg 也不會為之對簿公堂,否則只等於自掏腰包為電影造勢宣傳。讀得哈佛無理由咁笨,畀人又食又拎的。
Zuckerberg 今勻惟一一樣輸少當贏的動作,是在自己的 Facebook fan page 內,把最喜愛電影導演一欄那個篤眼篤鼻的 Aaron Sorkin,立刻刪去。

P.S. 唔,好唔好將這篇網誌放在我的 Facebook share 呢,你話?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