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傳承

因為是趙廣超的粉絲,所以去了看《 我的家在紫禁城 》展覽。除了看到一貫充滿童趣和深入淺出的角度,額外收穫是講述乾隆皇帝花園內倦勤齋復修過程的紀錄片。


倦勤齋是乾隆退位後作息之處,裝潢布局揉合中國精細工藝與西方繪畫文化,1776年竣工。二百多年後,格局雖在,物料卻敵不過時間磨蝕,失卻昔日光輝。故宮與美國世界文物保護基金會合作,於2001年開始為倦勤齋作復修工程。涉及範圍既大,過程亦艱難轉折,難得的是,紀錄片沒有誇誇其談,那份平實,使人特別感動。


修復工作除有中外文物專家參與外,為求重構倦勤齋的華貴神采,特地仔細摸索歷史脈絡,用各種方法包括登報尋找各地城鄉承傳了先袓超凡手藝的織錦、蘇綉、竹簧雕刻、木雕和造紙等的藝人工匠,邀請他們參考倦勤齋內殘舊破損了的窗戶、門飾、椅套等,重新依樣製作。


以織錦為例,工匠們為求存真,由紡織機開始便已依據舊時規格,仿造了一部。花紋及其顏色所需的技藝和複雜性,近代其實已經失傳,經過多次失敗及不斷嘗試,終於幸不辱命。另一個例子,是為天花畫造托底桑皮紙的小村工場。皇室的一切雖然離他們太遠,為了成全一件這麼大的事,他們決意做到最好。他們造到第九次,故宮的專家才肯收貨,甚至認為比原裝的質地更勝一籌。


復修完成後,工匠們獲邀到倦勤齋參觀,可以看到他們臉上流露的滿足感,但更吸引我的,是他們對每個角落散發的華麗細緻,顯露出由衷的欣賞和折服。他們的表情讓我想起兩個字 -- 謙卑。


這是我以為中華民族另一種已經失傳的東西。


原來依然在。真好。




我的家在紫禁城展覽:

2010年9月16日 - 10月15日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港島東太古坊ArtisTree

香港鰂魚涌英皇道979號康和大廈

(免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