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虎豹別墅


今天是虎豹別墅對外開放最後一天,我最終在下午趕及入場參觀。由於只開放了三個周末共7日,人頭湧湧是意料中事。不僅是在網上被人 “ 藐 ” 到失魂的 “ 龍友 ” 係咁舉機不停,熱戀男女、扶老攜幼、三五知己諸如此類,幾都是三步一小影五步一大影,背景包括好有穿崩feel的飛簷亭台加千萬豪宅 “名門” 雲石大堂,或彩色玻璃窗連窗外也是 “名門” 的碎金紙皮石外牆。


在別墅花園聽得最多人的評語是:“ 咦,我細個嚟依度睇嗰啲十八層地獄壁畫去晒邊? ”


固然,也有非常有心的年輕人,對着政府的問卷內容認真地思索:“ 唉!做酒店就嘥氣啦,可能做餐廳還可以。”


我望着手上的問卷,卻愈看愈不知道應該怎樣填。


當局於活化虎豹別墅整個項目的諮詢模式,已預設了引入商業形式運作,只問市民選擇那種模式,其引導性已明顯得沒話說。


第四題是這樣問的:


若虎豹別墅於活化後營運以下的業務,你會否重臨光顧?


選擇包括 a) 餐飲服務; b) 宴會場地; c) 古董店或畫廊;d)小型精品酒店; e) 各類零售及服務性質商號;及 f) 教育或培訓設施。


只可選擇“會”,或“不會”。


身為負責任的香港市民,你叫我點答啫? 以餐飲服務為例,考慮裝潢布局是其一,廚房手藝是其二,一句“餐飲服務”咁空泛,我又點決定到,是否會重臨光顧?


同理,問卷提出在別墅營運古董店或畫廊,又或各類零售及服務性質商號,亦是問完等於無問。當局無圖則顯示上述商舖佔用面積及位置若何,裝潢布局怎玩,要是我一廂情願以為店舖像我自己腦內只用別墅內—個小角落,當局心底的雄圖大計卻原來是用盡室內每寸階磚,咁我填了 “會” 咪即是和自己真正意願背馳,無疑等於搵了自己笨?


不過,我這個負責任的市民,都有望着別墅再看問卷,認真地想着種種商業運作的可能。


想完之後,我決定維持原判,希望政府不以商業模式營運虎豹別墅,而考慮原汁原味保留該大宅原貌作歷史展覽館之用。


雖然大宅之內的家私古董及文物早已搬走,可否考慮搜羅與別墅同期的香港大戶人家的家私、古玩、字畫及其他陳設,重塑幾近一世紀前香江老舊歲月的上流世家風貌,兼有展覽廊縷述胡氏家族歷史,虎豹別墅歷史及建築特色,以及已拆毀的萬金油花園昔日風華,如能重構部份十八層地獄壁畫,想必有更多人為重拾當年回憶而再度來訪。


如果只佔別墅一小角的紀念品店及咖啡室這樣的規模,合乎政府構想的商業運作模式,我沒有異議。


否則,根據當局種種令人氣餒或氣憤的前科,包括赤柱美利樓、赤柱警署、現時叫 1881的舊尖沙咀水警總部,還是免了。


P.S. 如各位對虎豹別墅有任何意見,請盡快電郵至hpm@devb.gov.hk表達。


網誌相關文字:

只要別墅,其他免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