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翩娜 (3 D) ( Pina )

本來是翩娜.包殊 ( Pina Bausch ) 和雲.溫達斯 ( Wim Wenders ) 一起創作的3D電影,卻變成懷念一代舞蹈家以及她的舞蹈作品片斷。影像不是不懾人,畫面不是不美,但,我不是來看這些的呀。況且,電影是否3D,我覺得毫不重要,最3D其實是真人站在舞台即席演出。更何況,幾齣舞蹈作品只選撮了部分,無論拍得多好,舞者技巧多高,看的時候,總覺情感大打折扣。


想念翩娜,想看關於她的更多。可是,舞團成員講她的片言隻字,僅如浮光掠影,而且還是一面倒關於工作的事。


或許,對一個大家景仰的人倉促離世,哀傷還未完,和她一起度過的生活片斷,依然被沈重的心情重壓在心內一個幽暗的小角,挖不出來,釋放不了。


我想知道關於她的更多。


電影開首和結尾,都選用了《康乃馨》( Carnations ) 劇終時,舞者從容地圍着舞台轉圈,表達春歸夏至秋去冬來的大自然規律那組舞步。


恰巧,我在兩星期前的《香港藝術節》也剛看過《康乃馨》,由電影裡面的舞者真身演出,亦是為同一段述說對四季、對生死處之泰然的頌歌,戀戀不能忘懷。


2009那年,翩娜面對死亡突襲,洒脫依舊,就像她編的舞一樣。


來有時,去有時。


卻剩下我等凡人,知道卻不一定明白,明白但不等於做到。


網誌相關文字:

康乃馨 ( Carnations)


相關連結:

翩娜 (3D) - 電影詳情 :: 第三十五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