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那個春天,像潮水般湧回來。

《高校教師》,一套每次重看都會讓我哭得厲害的電影,把在生存的痛苦與死亡的陰影之間無端發生那段純粹而短暫的愛情,寫得清麗輕淡,餘韻不絕。電影除選對了唐澤壽明和遠山景織子做主角,還有沈靜乾淨的攝影,以及,由森田童子一手包辦作曲、填詞和主唱的多首插曲。

森田童子1952年出生,她在1993年電影裡的歌聲卻依然年輕、簡單、沒有雜質。到網上搜尋她在《高校教師》的歌曲,始知道她是一個戴太陽眼鏡以及有一頭鬈長黑髮的嬉皮女子。只出過六隻唱片,婚後隱沒江湖。

在YouTube收錄的森田童子歌曲之中,有一首以1968年日本學生運動“東京大學安田講堂事件”的新聞片斷剪輯而成,名為
みんな夢でありました。看着,腦電波卻接上了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主角渡邊於同一年東京的大學校園,同樣在生存的痛苦與死亡的陰影之間,於沒結果的愛情中苦苦掙扎。

《挪威的森林》有一幕,講阿綠和渡邊在天台上望着近在咫尺的鄰舍大火,卻拿起吉他彈唱起來。森田這支 MV,也是漫天峰火加一支木吉他和婉約歌聲。兩個一虛一實的時空,輕描淡寫了同一刻末世風景。

森田童子的歌,我最想在網上找到的是《高校教師》插曲〈最後的華爾滋〉,本來在YouTube 的片斷已被刪掉。悵惘。

猶幸,另一首〈我們的失敗〉仍在。在網誌
gucao.net 找到中譯歌詞:
〈我們的失敗〉


曲、詞:森田童子

在充滿春天氣息的陽光裡
沉浸在你溫柔中的我

一直都是個懦弱的人吧
與你聊天,說得累了

不知不覺地沉默下來
只有代替舊日火爐的電熱器
像燃燒般火紅
那家地下爵士咖啡店

仍然有著我們不變的身影
彷彿惡夢一般,時間毫無緣由地消逝
只剩一個人的房間裡
找到你喜歡的 Charlie Parker
可是我想你已經忘了我吧
看見了變得沒用的我
我想你也會吃驚吧
那個人還好嗎

那都已是過去的事了

相關連結:
みんな夢でありました


我們的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