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雷同

Kate Moss 於 Alexander McQueen 2006年 秋冬時裝展的全息 ( Hologram ) 錄像,詩意得令人心痛。


McQueen 去年突然告別塵寰之後那段日子,在 Facebook 不斷看到不同圈子朋友上載那段放在 YouTube 的 Kate Moss 錄像,每次都忍不住看,每次看完,卻禁不住神傷。


剛過去的七月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我排了45分鐘隊去看向 Alexander McQueen 致敬,名為 Savage Beauty 的回顧展。每一件展品,每一個角落,都充滿懾人的藝術魔力,不過於我,沒有一件作品比得上展覽快近尾聲的 Kate Moss 全息錄像。那哀而不怨的音樂,那飄逸出塵的影像,那像無邊宇宙一縱即逝流星一樣的 Kate Moss,我屏息靜氣,看罷一次,再轉到90度角的另一面,再看一次。


由於不太喜歡史畢堡,所以沒有看《舒特拉的名單》( Schindler’s List )。而這支由小提琴演繹的一份揮之不去的纏綿,卻是出自這齣我走漏了眼的電影。


當晚,我上了 YouTube,給剛從機動遊戲樂園回來的 MM看這段詩一般的錄像,讓她知道,她今天選擇去的地方實在錯得離譜。


多麼美妙! 特別喜歡那支音樂。MM 目不轉睛盯着屏幕說。


過兩天 後MM 入營,在康涅狄格州一所寄宿學校上 Bolshoi Ballet Summer Intensive 的課。然後,在某一天,某一堂芭蕾舞課,這支曲忽爾響起,那些靜穆的女孩男孩,隨着音樂節拍,提起腳尖...


三星期芭蕾舞課匆匆而過,回港以後轉眼9月, 在新的任務和處理不完的雜務的縫隙之間,原來,那段婉約的小提琴,一直在我和 MM 的腦海徘徊,從未隱退。


方才, MM走到鋼琴前,小心翼翼地試彈剛在網上下載的琴譜。


那不就是 Kate Moss 和McQueen 那段錄像選用的音樂嗎?我問。


就是那段,MM 雀躍地說。


終於,我們在音樂國度,找到共通語言。


網誌相關文字:

他沒有離開


相關錄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