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比新的更好

今年夏天剛到的時候,我買了一對涼鞋。實在太喜歡,我甚至想,要塗什麼色調的指甲,才可以真正襯托出穿着它們的快樂。

然後有一天清早,赫然發現涼鞋其中兩只蝴蝶,忽地斷了。我望着只穿過三次心愛的鞋子,以及給扯爛成三截並濕漉漉的破皮帶,欲哭無淚。

“ I hate you! I hate you! ” 我向 Scruff 怒目而視,憤慨地向他咆哮。

怎麼辦呢?香港的補鞋工匠,通常只做打掌補踭這類工夫,斷蝴蝶這些不尋常的工序,誰懂得做?懂得做的,又誰肯不嫌細眉細眼接它來做?

半個夏天過去。有日,兩個百事通朋友給我介紹兩個地步,都在銅鑼灣,並祝我好運。

我拿着心愛的鞋子,在某個周末,到第一家店找他們參詳。在名店林立人潮洶湧的大街旁小巷口,老板一望便說要修補太多工夫,老板娘接着說:“ 整唔到㗎喇! 咁啦,剪埋另外嗰隻鞋側邊同上面兩隻蝴蝶,幫你車番啲線啦。”

他們這般說法,比稱沒工夫幫我做這些花精神時間的細活更令我心痛。

這個行業,明明是替人修補不完好的東西。向客人提議不如把好端端的另一隻鞋損掉,不是和這個專業的精神背道而馳嗎?

帶着沮喪的心情,我到另外一間踫運氣。

在聖保祿醫院對面燈飾店側一條小巷的造鞋伯伯,拿着斷了的皮帶用工具在破損了的鞋面,面容繃緊地仔細參詳,“ 斷成這樣,嘿!”

“ 擱在這裡吧,搞得到就搞啦!” 伯伯目無表情地說。

“ 我這裡是造鞋的,櫥櫃的鞋你看到了吧,每對鞋要好幾千塊,怎有時間替你修補東西。”

“ 老板,拜託你盡量把它回復原狀,這雙鞋子沒得賣了,我真的喜歡它,只穿過三次,很捨不得,你就收我貴一點吧,我想可以繼續穿它。”

伯伯不置可否,但也沒有抬價,原本說收一百塊一毫也沒再要多,只着我約兩個星期後再來。

今天,我去找造鞋伯伯,帶着忐忑的心情。

“ 那對涼鞋嗎? 在這兒。”

我接過紙袋,把鞋拿上手。兩個蝴蝶,各就各位。

我笑着連聲道謝。

而伯伯,看着那個儍笑不停的顧客,終於綻放出可愛的笑容。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將對涼鞋放在Scruff最心愛的cushion來影呢張相,存心報復!A

Cynthia Lau 說...

學昨天前傳媒高層電台爆料口吻:“ 我唔反對你呢個推斷。哈!”

匿名 說...

You have to put your shoes ( or Scruff) in a safe place! haha! W

Cynthia Lau 說...

Scruff would be fine. I only have to worry about my shoes and bag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