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他們在島嶼寫作 -- 如霧起時

是關於詩人鄭愁予的紀錄片。 

導演陳傳興不但拍出詩意,而且充滿歷史感,還有的是那代人對文藝火熱的激情和忠貞。現在看來,天真單純得令人羨慕。然而到了這個世代,一切都回不去了。 

影片出現的人物地點,讓我的記憶回卷至中學時代。除了鄭愁予,尚有他的同代人瘂弦、余光中、洛夫、葉珊、紀弦、聶華苓和愛荷華大學,全是我在二樓書店打書釘撞口撞面的文藝座標。 

對現代詩,我其實不甚了了。即便如此,我們讀中學的時代,誰不懂唸鄭愁予的 “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而,看罷電影,我記住多兩句。

鄭愁予亦師亦友的德裔詩人 Paul Engle 墓誌銘刻着自己寫的詩:

 I can’t move mountains. But I can make light.


相關連結:
他們在島嶼寫作 -- 如霧起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