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Anita


戴林秀梅女士,啓思小學前任校長。很多年前因公務認識她,那時,她已經臨近退休,卻永不言倦,常常掛着溫婉的笑容,說話慢吞吞,但一講到對孩子有益的事,她從未吝嗇過發表意見,並且經常用實質行動支持。
後來我離開工作崗位,我們繼續有聯絡,她着我不要再叫她林校長,而是像平輩一樣叫她 Anita。
MM 第一次見 Anita 的時候還未上學,兩個人異常投緣。可是,小女孩一聽見我要她叫 Auntie Anita,便大發脾氣,並聲嘶力竭地哀號:“ 她不是 Anita! ”   後來我想,MM 的激烈反應,可能來自她覺得 “ Anita ” 的讀音,和我們家那個忽然失蹤不負責任的家務助理 Annie 名字讀音相近,她無法接受兩人有任何關連之故。
擾攘一輪,我急就章說:“ 那你叫 Auntie Lam 吧。”  MM 竟然收貨。從此以後,Anita 成了 MM 獨家專有的 Auntie Lam。
有次電視播映動物紀錄片,是一隻身型龐大的媽媽猿猴保護幾隻出生未幾、體型異常嬌小的娃娃猿猴,讓牠們自由地在樹上穿越飛躍。MM 想也不想,指着畫面的媽媽猿猴就說: “ 那是 Auntie Lam! ”  我不知道 MM 為甚麼會得出這樣的聯想,你看着 Anita,絕對不會用 “ 龐大 ” 形容她。她不是運動型,從未見過她在甚麼場合大展身手。她永遠梳戴整齊,衣履端莊。MM 卻用孩子澄明的心眼,看見真象。  
Anita 在她的教育生涯裡,永遠為孩子們提供恰到好處的依傍,卻又給他們自由,讓他們可以尋找與開拓自己的領域。啓思小學一向以老師給予學生關愛、鼓勵和空間而深受尊重,這是 Anita 以身作則遺留下來的傳統,因而令無數孩子一生受益。
而我自己,當多年前工作上那一段異常顛簸、充滿挫折的歲月結束之後,能與 Anita 成為忘年之交,令我感到,自己付出的努力和成績,一定有人看見。
至少, Anita 看見。
因為這樣,我得到一個放下心結,重新上路的依據。
我想,我也屬於其中一個在 Anita 庇蔭下成長的孩子。
今早閱報,報紙右下角有一則簡短訃聞,Anita 家人告知大家她已在5月12日辭世,終年80歲。
Anita: 主懷安息。

2 則留言:

匿名 說...

Oh, so sorry to learn about this news. May she rest in peace. W

Cynthia Lau 說...

She will always be remembered as an outstanding educator and a good 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