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有食緣



米芝蓮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輪胎品牌,1888年在法國由兩兄弟創立。為推廣生意,他們出版了《米芝蓮指南》 ( Michelin Guide ),收錄全國各地油站、輪胎舖、維修店地址,並附加優質旅館及食肆資料。1920年代中期,《米芝蓮指南》再創新猷,開始為餐廳評級。
講飲講食,《米芝蓮指南》無疑是最老字號。 即使近年積極為其他大都會食肆評級的《米芝蓮指南》我不盡信,我都沒理由不信,這個在法國吃了過百年的老饗在其家鄉的心水推介。
網上說 Il Vino 是巴黎其中一家最抵食的米芝蓮餐廳。我們把它紀錄在案。今天傍晚,在左岸行得倦了,打開筆記就見到這家。於是打電話過去,不但有人接聽,還竟然有位。
Il Vino 是義大利文,意思是“酒”。顧名思義,在這裡,酒才是主角。打開餐牌,我方知道,他們對此堅持到什麼程度。
餐牌每個字我都懂,卻不知道該怎樣點,因為,全部都是酒名。這兒的規矩,原來是你點了喜歡的酒之後,由廚師自行幫你配菜。當然,要是你沒所謂,也可以跟餐牌叫有四款酒配四道菜的餐單,或有15款酒的tasting menu。
我對酒一向是糊里糊塗地飲,當然跟隨由餐廳選酒的餐單。反正 Il Vino 的掌門人 Enrico Bernadro 曾於2004年贏過全球最佳侍酒師殊榮,他選什麼我跟還怎會有錯?
先說酒。兩杯白兩杯紅,全部來自義大利,由南部薩丁島 ( Sardinia )到西西里再到西北部皮得蒙Piedmont,各有不同個性。最喜歡的是第一杯來自薩丁島白酒,帶點海水的鹽味,所以選來配薄切生𩶘魚片和小生蠔冷盤。跟著是厚身魷魚微烤襯風乾火腿,主菜嫩黑乳豬肉,甜品是義式奶凍( panna cotta )。
菜色沒有花巧,但配搭、味道、手藝、賣相,加起來之後卻有一種神奇魔力,令我重新覺得,上館子依然是一件有趣的事。 

因為,我食得出,我們付了的錢,是用來買了好材料,而不是去了交租。

2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s for share........

Cynthia Lau 說...

You are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