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耽誤我吧




巴黎有一間比龐比度中心更老字號的現代藝術館。Palais des Musées d'art moderne,建館於1937年,2002年定名為 Palais de Tokyo,主力為公眾帶來比現代藝術更貼近今日脈搏的當代藝術家作品。所以,這裡沒有畢加索、馬蒂斯、達利、米羅、安地.華荷、 Braque、Kandinsky 、Max Ernst 或 Calder。四層共236,000平方公尺的超巨型展覽場地, 有趣的、無聊的、漂亮的 、扮嘢的、幽默的、悶藝的畫作、攝影及錄像作品、雕塑、多媒體創作與裝置藝術同場競技。我把“嘭”一聲將我的心撞了一下的作品在記憶存檔,因為20年後,它們有可能是龐比度或世界其他知名博物館的永久藏品。
Palais de Tokyo 由名字到開放時間,都是那麼不跟隨主流。 為甚麼在巴黎的美術館卻叫東京?又為甚麼中午12時才開門並好像唔駛瞓一樣到凌晨12時始閉館?
如果你對前者有興趣,或者可以瀏覽維基百科,解釋是否令你滿意是後話。至於開到凌晨12時的原因,我可以用個人經驗說明一下。本來我們傍晚去逛的時候,打算晚上8時半離開然後吃晚飯,到我們真正踏出藝術館那刻,卻已經是晚上10時15分,而因時間關係,只看了兩層。
巴黎,就像壞透的情人,教你為他磋跎歲月之後還要輕輕吐一句:“ 值得的。”

P.S.  上圖 -- 地下展館門前寫着: FEAR EATS THE SOUL.    下圖 -- 書店牆上的塗鴉 “This is not a Bansky”。我有理由懷疑,這是英國塗鴉藝術家 Banksy 的手筆。

(點擊圖片放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