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是,是藉口。


臨出發前,在網上看見一本新出版的書叫《巴黎文學散步地圖》。打電話到各大書店踫運氣,失望而回。有一間情感上特別親切的書店說替我訂購,明知沒可能在第二天上機前拿到手,也馬上先付訂金。我是這樣盤算,當我回到香港,把殷切期待的書打開慢慢細讀,那不是等於間接把我的巴黎之旅延長了嗎?精神勝利這回事,粗略我也算懂。
作者繆詠華,紀錄了72位由中世紀至20世紀的騷人墨客在巴黎的生活烙印,配有清晰地圖,相片及地址。從書裡面選幾個傾慕的文人,依着路線尋訪或隱密或張揚的地埗,想像許多許多年前,在同一條街,同一間酒店、咖啡店或酒吧和與神交多時的大作家,踫見。

這種假戲真做的白日夢,老老實實,不折不扣有益身心。
今夜我捧着這書,一邊揭一邊覺得巴黎真的太大,曾經去過的地方實在太少。即使去過,看完書裡面提及的文人逸事,巴不得馬上重訪用新角度仔細感受一次。
書剛開始看,但我已經說服自己,巴黎,無論甚麼時候,都值得是下一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