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馬英九看甚麼書


在去機場前兩句鐘,逛剛於日前開幕的台北書展。拿着不算輕的手提行李,我繼續做儍事。譬如:老遠買兩本董啟章的小說回香港。

在收銀機旁,我遇見一個大紅紙牌,上面大字寫着“馬總統指定購買”,前面放了一本已故台灣作家郭松棻的得獎小說《驚婚》。

負責的小姐說,他真的買了耶!

回家上網,我於是知道馬英九在星期三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後,於現場極速掃了10本書,除了《驚婚》,還有:《快思慢想》、《第三選擇:解決人生所有難題的關鍵思維》、《不要輕易碰觸》、《結緣兩地:台港文壇瑣憶》、《之間─陳育虹詩選》、《熊行者首部曲》、《MIT的魔法師和學徒們》、《我不可告人的鄉愁》及《回首我們的時代》。

10本書裡頭,小說、散文和詩作等文學作品佔其七,由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台港作家的酬唱往還記錄,到新生代80後的散文隨筆;由橫越森林、冰原、海洋帶來成長、信心、飢餓的考驗,到對父權的質詢及對婚姻的疑惑;由簡練樸實的文字,到時空跳接不落俗套的野心之作,可以看見,馬英九的選擇,都幾有人味。

我的意思是,即使這是經過心戰室多番推敲而交出的書單,都沒有只求政治正確,但顧面面俱圓而失掉個性。

作為形象工程,馬英九這次贏了。

作為推廣台灣文化產業成就的點子,這張書單,也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