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敢於挑戰就是對的?


利益申報:1) 我的衣櫃有一件 Abercrombie & Fitch  T恤,在新澤西洲某個商場大減價買的;  2) 我家少女是 A&F 粉絲,她的連帽衛衣胸口幾乎都是一模一樣同一組英文字; 及 3) 我是一個鍾意行街及/或買衫的普通女人。

近日美國有位叫 Greg Karber 的仁兄發起把 A & F 衣物送給露宿者活動。據聞因為 A&F 行政總裁 Mike Jeffries 聲言,他不想唔型的後生或大碼身型的女士們把A& F穿上身。 Kaber 一聽火起,於是到二手店搜羅 A & F 衣物,送給羅省露宿者,並且拍了一段宣傳片放上 YouTube,呼籲群眾響應。影片於今年5月13日上載,短短一星期已有近 7百萬人  “ 讚好 ” 。 以接觸眼球論,不可謂不成功。

但作為社會運動,我卻不能苟同。

Karber 在 YouTube 的短片描述他在二手店找不到 A & F 舊衫,直至他問店員哪個是“ 臭四 ( Douchebag ) ” 專屬角落,衣物隨即手到拿來。

Karber 以 Douchebag 稱呼 A&F的衣物,鄙夷之情溢於言表,以之送給露宿者,居心何在?是以仁愛之心行義?抑或以義之名洩憤?眾目睽睽,自有公論。

然而,比洩憤更壞的是,為甚麼發起人會認為將 A & F 送給露宿者,是對品牌歧視唔叻又唔 fit的人最大的報復?在他的認知裡,"露宿者"是否負面詞彙?所以當要實施制裁,就要把它牢牢的黏在那個牌子之上? 骨子裡對露宿者的歧視,令人不齒。偽裝君子,莫此為甚。

短片以“ The World’s Number One Brand of Homeless Apparel ” 加諸 A & F 身上作結,明顯地對 homeless 亦即無家可歸者,但求抽水抽到盡,對社會不平事,何嘗有敦促改革的誠意與真心?

媒體將此網上動員視為匡正 A & F 品牌方向之舉 ( brand readjustment ),實在毛管戙。


相關報道:

2 則留言:

美寶 說...

欣賞Blog主獨立批判思維,傳媒枝筆已成社會主流價值觀,多可笑又可悲⋯自問讀書唔多,唯有多睇其他人寫的文字,希望從中可多幾個渠道了解世界^_^

Blog主對現今示威者同議員拉布,有何睇法?

Cynthia Lau 說...

Hi 瑪布爾:

示威是公民權利,拉布是議事堂少數派議員表達對議案不滿的終極手段。"能不能做"並非焦點所在,"為甚麼做"才是。作為香港市民,每次看到關於示威或拉布新聞,我都會問自己,示威者及拉布議員的論述是否合理?我又是否同意?

問完之後,有些我是同意的,但亦有不同意的時候。

當今香港,噪音很多,演技浮誇的公眾人物更多,令人望之生厭。但既然我們寓居於此,又不能對身邊發生的事處之泰然。

今時今日做香港人,難啊!

我想,就是這樣了。

Cynth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