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這一課,星期五上也不錯。


我這就認了,我是 Tuesdays with Morrie 全球1400萬個讀者 ( 保守估計 ) 之中 ,隸屬看到結尾眼淚像壞了水掣不能遏止地流的大多數。台灣果陀劇場炮製的《 最後14堂的星期二課 》,由劇本、對白翻譯、選角、布景設計到音樂,完整保留原著精髓。 我喜歡它簡潔含蓄的美學,能放能收並趨於自然的演繹方式,而最主要是,飾演 Morrie 的,是我鍾愛的演員金士傑。

1991年,香港藝術節上演《 暗戀桃花源 》,由是認真留意飾演江濱柳的金士傑。其後始知,在不少我愛看的電影裡頭,金先生也佔一個角兒。最早一部是《 恐怖分子 》,導演楊德昌,及後還有同是楊導演的《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麥當傑導演、劉德華及梁家輝主演的《 黑金 》,以及今年,於王家衛的《 一代宗師 》 ,飾演宮家護蔭下的武人五爺。

劇終,我秉承 Morrie 教誨 : Believe what you feel,站起來大力鼓掌。

* 是夜為香港《台灣月》於2013年11月15日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之節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