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這個時代,這樣難過。


臉書的朋友上載了李怡的文章,當中引述了內地80後作家韓寒一段文字。昨天看後,沒法子不按鍵分享。

“ 我失落在我生存的環境裏,前幾十年教人兇殘和鬥爭,後幾十年使人貪婪和自私,於是我們很多人的骨子裏被埋下了這些種子;我失落在我們的前輩們摧毀了文化,也摧毀了那些傳統的美德,摧毀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摧毀了信仰和共識,卻沒有建立起一個美麗新世界,作為晚輩,我們誰也不知道能否彌補這一切,還是繼續的摧毀下去;我失落在不知道我們的後代能不能生存在一個互相理解而不是互相傷害的環境之中;我失落在……除了利益和人與人之間的鬥爭,我們幾乎對一切都冷漠。” 

今早一覺醒來,收到來自台灣一個相交淡如水的友人在我的臉書留下短訊,始發覺,花果飄零於兩岸三地的中華子孫,的是同根而生,憂戚與共。

“ 我是TY。還記得嗎? 韓寒有能力覺察到時代所造成的局限,很是難得。在台灣也許更嚴重...有反省能力的人真的不多 。”

在這麼一個時代,我們能夠做的,惟有是互相扶持而已。

嗨朋友,我勉勵自己在這兒站直了,你,也務須別趴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