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牠是小鳥,他的小友。


去年六月,他在店外發現一隻從樹上掉下的初生小鳥,眼半張開,抖顫着。他小心翼翼把小鳥抱回店內,給牠水和雀粟。

然而,他工作的店不能收留一只鳥。

牠是那麼虛弱和小,要牠在戶外和夏季壞天氣以及城市的扭曲生態單打獨鬥,存活機會幾近於零。於是,他自告奮勇把牠帶回家。

他沒養過雀,特地為牠置了一個舒適的籠子。後來知道牠的品種叫紅耳鵯,成長後約有20厘米長,臉上並會長出紅色的頰斑。他沒想過看着牠成長會是一件如此愉悅的事。他每天都會打開籠子,讓牠在房子隨意走動,舒展翅膀。小不點很懂撒嬌,牠最喜歡他給牠輕輕做頸部按摩。

今天傍晚,我打開電郵,看到這則溫暖的生活點滴。發信人R,是在我生活圈子外圍再外圍的點頭之交,在長長的收信名單內,我的名字在其中。

讀完電郵,負責感性思考的那邊腦袋馬上指揮手指按鍵,想讓發信人知道我有多感謝他分享他和他小友從天而降的緣份和情誼,但負責理性思考的另一邊腦袋卻在猶豫,人家會不會認為我交淺而言深?

後來,我還是按了鍵。

做人太多計算和考量,等於和自己過不去。

未幾,R君給我回函。

“ 我也謝謝你啊。” 他說。

“ 我只想和大家分享和動物相處那份不能言喻的喜悅。”

R 看過資料,紅耳鵯可以活到11歲。

他已把牠當成他的小兄弟。

謹祝他們生活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