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回憶東京小屋

看罷《東京小屋的回憶》,我還是喜歡山田洋次的電影版本。記得報上有人認為,原著比電影調子更淡,所傳遞的情意更加不着痕跡。我卻覺得恰恰相反。至於女僕多喜和夫人時子的關係,我看過的評論大多認為電影沒有呈現書中朦朧的同性愛戀。我的閱讀角度卻和山田洋次雷同。多喜和時子,關係是主與僕,也是姊與妹,不及其他。

板倉的私畫作以時子一家的東京小屋做背景,畫面永遠只有時子、多喜和時子的兒子恭一,卻缺了小屋的男主人。於其中一幅,時子和多喜還手拖着手,書評人於是以此為憑,認為作者通過板倉親身見聞,點出兩個女子不便明言的親密關係。我的看法卻是,那是板倉對那段日子去蕪存菁的主觀回憶。小屋在他未認識時子一家前已喜歡上,板倉並在屋前不理冒昧寫生。他和時子有一段不倫之戀不在話下,和多喜及恭一亦相處愉快。至於他的上司平井,是他愛得不能自拔的那個人的丈夫,對他沒有任何情感連繫,甚或摒諸美好回憶畫面之外,也是人情之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