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拉扯旗袍

我們媽媽那輩風華正茂的年代,旗袍(或曰長衫)是日常服。到街市附近買一幅布,找個裁縫,就是這麼一回事。在老媽家的舊相簿,常有她穿着素色及膝長衫,白色矮踭皮鞋,梳一個積桂蓮•甘迺迪(Jacqueline Kennedy)髮型的黑白照。那一代的人,即便是普通人家,現在看來都透着一分優雅。所以,根據我的童年回憶.,電影《花樣年華》的蘇麗珍每天花團錦簇的長衫完全不是藝術加工,而是真實到不得了。

已故香港攝影家丘良,在他一系列六七十年代的黑白照中,有一張我特別深刻,那是穿着長衫的兩個妙齡女子的背影,她們剛在上環仍有的舊式騎樓下經過,搖曳生姿,那條腰,不曉得有沒有20吋。

然而我必須指出,其時穿旗袍並非是窈窕淑女的專利,當時的長衫,無論燕瘦環肥,都各具美態。我想,關鍵是人穿衣而非衣穿人。不似現在,穿旗袍穿得煞有介事,不是以表隆重就是賣弄。

那個穿旗袍的優雅年代已經過去了,不說別的,人的氣質亦已改變,這已是無可挽回的失落。

現在可以看得上眼的長衫,恐怕只得女校校服而矣已。我家附近剛巧有一間,每次經過,都由衷佩服這些女孩。比着我,開學第一日就已經叉都畀我擘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