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繾綣小甜餅


今天路過中環擺花街附近, MM 忽然大叫:“媽咪,那兒有你喜歡的 macaron !”是一間粉綠色門面的餅店,讓我想起巴黎的 Laduree。把車停下, MM 自告奮勇跑了過去,替我買了四個不同味道的蛋白杏仁小甜餅,包括我指定要的焦糖味道。

回到家,沏了盅凍頂烏龍,一面喝一面吃焦糖和檸檬味的 macaron ,是這星期最快樂的一刻。

第一次吃 macaron 是五年前在巴黎,蒙食神錯愛,叫我們那個下午在香榭麗榭附近撞到 (literally) 一個西裝友,他正急不及待打開紙袋抓了一個 macaron 在街上就吃。那樣不顧儀態的巴黎男子我是第一回見,而且是吃這些通常女人才忍不住口的甜點哩,我那個人腦自動分析系統得出的判斷是,這甜餅怕是非同小可了。再看西裝友手上的紙袋,原來正是來自面前這家寶號 Laduree ,於是想也不想,入去吃好東西去。

坐在我們隔鄰的是一對情侶,男的說女友來這裡一定要吃 macaron。嘩!咁多人瞓身推薦,已經沒有不試的理由了。點了那幾款到現在已經印象模糊,只記得端來的時候已被 macaron 漂亮的色彩迷倒了。桃紅橘黃嫩綠墨黑深啡米白琳瑯滿目美不勝收。第一口吃下去,外脆內軟,夾心醬料的味道濃郁芳香,是果子的話無論是士多啤梨還是檸檬杏脯楊梅鮮橙,統統像今早剛從果園摘下加糖拌好般鮮味爆棚。令我最深印象是焦糖,在我看來是最難討好的,很容易不是太甜就是有苦澀味。不用再elaborate下去,你都會知道我是對這兒的caramel macaron 讚不絕口的。要全面享受它那焦糖的芬芳,切忌牛吃牡丹,需讓 macaron 在口中慢慢被唾液溶化,始再嚥下。

Laduree 是首家做夾心蛋白杏仁小甜餅的店,於 1862 年開業。其時的咖啡室,是男人天地,女士是不得內進的。Laduree 亦是巴黎第一間茶座 (tea room) ,讓法國淑女終於可以與男人平起平坐,把社交生活範圍延伸至客廳以外。Laduree於上世紀 90年代被財團收購,並發揚光大。

幾年前 Sofia Coppola執導的《瑪麗皇后》(Marie Antoinette) ,戲裡面的macaron就是來自Laduree。這是我後來才知道的事。當天看這齣戲的時候,只覺得電影的色調像極 Laduree林林種種色彩繽紛的 macaron,如今謎底揭盅,自豪感油然而生:到底,我的確是懂得欣賞 Laduree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