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還未仙奴香奈兒

不喜歡 Coco Before Chanel 的中文戲名,故事和少女有甚麼關係?無厘喇肺,從略。

除了中文戲名,對這電影是沒甚麼可以挑剔了。

不妨直說,我對 Chanel 一向有偏見,認為這品牌太女人、太高雅,那些鈕那些呢絨那山茶花那蝴蝶結,從來不是我那杯茶。看罷這戲,才知道我喜歡的山本耀司Dries Van Noten,原來得來不易。走出戲院,雖然我依然拒絕衣櫥裡有 Chanel 的套裝,但對 Coco,我是由衷的折服,以及感激。

是 Coco Chanel,把女人從腰封釋放出來,讓女裝入侵男裝領土,然後,讓女性不再是男性的附屬品,繼而主宰自己的愛情、事業、生命。

當我在電影院看見 Coco 穿着用現成男恤衫西裝三件頭改成的女裝,在袒胸露臂萬紫千紅的仕女界出現時,才驚覺她的眼光是何等劃時代,她的品味是何等優雅,她的男女平等追求自由的宣言是何等大膽勇敢。沒有 Coco,女性在上一個世紀要走的路可能要更迂迴、更漫長。我呢,這麼多年還一路嫌人家的衣服平庸沈悶,而從沒有絲毫感激之心,沒有 Coco,可能就不會有山本耀司和Dries Van Noten,就算有也可能只得男裝。 ( 越講越滴汗 ! )

時裝真令人意亂情迷,我不是在說電影嗎?

電影每一方面都恰到好處,女主角和兩位男主角的演技細膩含蓄,劇本綿密細緻,美術指導和服裝指導更不用說了,令人看得心花怒放。

戲裡面的 Coco對我們說,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即使未必事事天從人願,至少你知道怎樣令自己活得好過一點,例如,將對一個深愛的人的懷念奉獻給另一樣深愛的事物,於 Coco,那是時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