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圍板裡的皇帝

圖一:面向海港城的圍板 (點擊圖片放大)










圖二:面向巴士總站的圍板










圖三:面向碼頭入口的圍板










圖四:圍板內的九龍皇帝墨寶











今日路過,赫然見到九龍皇帝墨寶的最新待遇。老實說,很諷刺。延綿數千米的柏林圍牆,都是幕天蓆地任人親近,我們的街頭塗鴉,竟需透明膠片護駕,以防被人塗污破壞。把離經背道的精神神檯化,皇帝泉下有知,不知有何感想?他會不會忍不住又拿起毛筆,在那層透明膠片之上寫下新的手諭呢?九成九都會了。

如果那塊膠片是不能避免的話,我有兩點提議:

1. 裝裱工夫是書畫藝術的一部分。現時放個九龍皇帝真迹之上那個不鏽鋼環與皇帝的字太貼,太有壓逼感,既不敬亦令人看得不舒服,最好盡量移高。

2. 依然是那個不鏽鋼環。可否噴過另一些不反光並且較柔和的色調,例如和牆身一樣的素灰色。要知道,主角是皇帝墨寶,鋼環那麼刺眼,犯了喧賓奪主之忌。

乘船回家,吐出一下深深的嘆息。

4 則留言:

三股东 說...

期待完工后的面貌~

Cynthia Lau 說...

以前到處都可以見到九龍皇帝的墨寶,電燈箱、天橋底、燈柱…他甚至御駕親征到港島,我記得,維多利亞公園外的一個電燈箱,也曾留有皇帝御筆。俱往矣!實在懷念他。

匿名 說...

一日,在維園汩好車,巧見九龍珹皇帝,嚷着肚子餓,要求我幫他買义燒飯,聖旨到,臣民當然奉命,三十多度高温下,火速成事,怎料皇帝已不知所踪,這也是我跟皇上最接近的接觸。

如今,每次看見他的墨寶,都想起這件瘀事,我真儍,竟然相信個儍佬。

Cynthia Lau 說...

會不會是你辦事不力,要皇帝等得不耐煩,他老人家親移御步去了醫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