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巴黎甚麼都好 (之三)

先旨聲明,我的法語是有限公司,尋且是註冊資本只有1蚊那種,以這個水平和法國人溝通 (即是我說英語他們說法語 ) ,根據過往一個人勾留巴黎的經歷,托賴都冇穿冇爛,有時甚至賓至如歸。所以每當有朋友黑晒面說法國人傲慢,我都會說那是偏見。巴黎人,不知幾喜歡和不懂法文的人溝通。

多少次,我打開地圖在街上老找不到要去的地方,不一會便有人走過來幫忙。又或有時截停某個過路的,用蹩腳的發音吐出單字: “Pardon! Metro?” (對不起! 地鐵站?) 他們總是手口並用,我就在長長的字串努力留心 “gauche” (左) 、 “droite” (右) 等單字,再配合他們打的手勢,次次都冇甩拖的。

也曾遇過過分熱心的老伯伯,他大抵太想找人聊天了,所以在教了我怎樣走去地鐵站之後,抓着我的手腕不肯放,笑瞇瞇的一輪咀說了一大堆東西。

“Je ne parle pas français.” (我不懂說法語。) 我對老伯伯說。他卻像滑了牙的水龍頭一樣,一開了口便收不到掣。

沒辦法之下,惟有大力摔掉他的手。 “Pardon!” 我一面走一面說。

回頭看, 老伯伯竟然還繼續站在那裡口噏噏,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也有遇過有殺錯冇放過的路人甲。在教了我去跳蚤市場該怎麼走之後,他對我說不如喝一杯咖啡。但是, “Je ne parle pas français.” 喎!咁都得?!

禮尚往來,也不時遇到有人用法文向我問路、借打火機或問時間的,男的女的都有。問路和借打火機我幫不上忙,幸好還有問時間這項,能讓我可以向這城市的老好法國人作出微不足道的回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