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謹覆張仁良教授 -- 關於西九

張仁良教授:

謝謝你在拙文〈西九咪搞〉留言。一如我在另一篇論及西九的網誌〈那噓聲,是不是因為LV樣衰?〉回應網友所言: “用錢在文化藝術項目上是功德。” 身為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及文化藝術愛好者,自然樂意見到香港成為文化藝術氣氛濃厚的城市,與此同時,亦憂心當局急於求成卻欲速不達。說來慚愧,西九文化區規劃討論了十多年,我只是非常皮毛地掌握到一些粗略印象,例如耗資200多億、有十多個展館及演藝場地等,但究竟這些硬件數目是根據甚麼研究或數據得出來的,實在不甚了了。

亦因為這個原因,我一直不能瞭解西九計劃興建的項目是不是真的合符這個城市的長遠需要。我所作出的判斷,只能根據我的觀察,以及在世界其他地方參觀國立及私人博物館和欣賞表演的經驗而已。

容我以參觀日本滋賀縣的“美秀美術館”後的一些觀察與閣下分享我的看法。“美秀美術館”由全日本最富有的女人之一小山美秀及其女兒創立,貝聿銘以桃花源概念設計。六年前,我特地因為貝老和“桃花源”三個字造訪。如夢似幻的建築確實令人神魂顛倒,可惜的是,藏品乏善足陳。以書法為例,所收藏的日本書法作品,先不要評論是否筆走龍蛇,單說墨的顏色,竟然是稀灰色的,完全算不上是上品。如果再要評說所展出的書法藏品的話,我可以講,少年時我在廣東不知名的美術館看的展品比之高出不知幾多倍。

你可以想像到當中的落差嗎?當我走出暗黑的隧道,轉瞬間豁然開朗,陶淵明描畫的人間仙境竟栩栩如生躍現眼前,自然會對館內展品多一分期待,展品數量不多可以理解,但不精、甚或有濫竽充數的況味卻不可饒。那分從期望高處急墜而下的失望,立時把先前的美好感覺一下子稀釋掉。

那一趟山長水遠去“美秀美術館”,說不值得是過於包抝頸,但沒有出色的展覽和藏品,怎也很難說服自己再去第二次。

要策劃一個文化區,尤其在文化藝術底蘊薄弱的香港,的確需要無比魄力和耐性。謹借此一隅向閣下及西九諮詢會仝人致意,主動接觸市民聽取他們對西九的意見的確是重要的一步。我對西九文化區的看法,除了〈西九咪搞〉一文外,尚有另外四篇,有興趣的話可到以下連結閱覽,並請不吝指正。日後如再有關於西九之看法,定當電郵閣下。

祝好!

Cynthia Lau
2009年7月21日



相關連結:
維也納啟示錄 (11/5/2009)
那噓聲,是不是因為LV樣衰? (23/5/2009)
由畢加索到楊善深 (27/5/2009)
路易威登展覽了甚麼問題 (25/6/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