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畫神像的.女兒》

這本書,我先看〈總結篇〉,然後是〈跋〉,再順序看。看書從來是隨心的事,讀者有絕對自主權,於我,一個在元朗長大的人,自然會先跟着我這個雖不相識卻一見如故的舊街坊 -- 作者王家敏到處蹓躂一番,第一站幫襯街市擺地攤的“婆仔”買束白蘭花,再到大馬路世伯的餅家買老婆餅,跟著走過幾間舖,到我暱稱“姑姐”夫家開的金舖打聲招呼,然後再跟王家敏去舊墟,不過在此之前,我會和她商量,不如到附近雞地的祖凡尼意大利餐廳醫完肚始繼續。

吃完飯喝罷espresso, 再聽王家敏娓娓道來她一家的故事。書內提及好些片斷,恰好彌補了我記憶上的空白。

譬如天后誕。

以前家雖在元朗,但不在市中心,學校又經常在天后誕那天上了一會課才忽然宣布放學,那時候又急急想辦法趕回家,所以從來沒認真觀看過。

天后誕在我讀書時代是大日子,大到全港學生惟獨我們元朗子弟可以提早下課,不這樣做的話,整條大馬路封了讓給巡遊隊伍用便連車都冇得讓你搭回家。我記得讀中二那年,學校上到第一節小息便放學了,我走去康樂路開往青山灣的小巴總站想乘車回家,小巴卻因大馬路上的大鑼大鼓已經停駛。於是我再走遠一點到褔康街開往藍地的小巴總站踫運氣,不用說當然失望而回。於是我走呀走,走出了元朗喧鬧的市中心, 靠着青山公路, 走過了水邊村,腳往洪水橋的方向前進,眼卻不住往後望,看看會不會走運有小巴經過。

要是截不到車的話,由元朗市中心一直走回家我想就等於中環走到筲箕灣吧。

王家敏形容天后誕的熱鬧情景、會景巡遊的起源、投花炮和各式木偶,既似熟識卻又陌生,為我的少年生活補回花花綠綠的一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