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羅浮宮的由起子

由起子說,她第一次去巴黎,是由日本再經西伯利亞鐵路過去的,用了12天才到。跟着在那兒讀書、戀愛、結婚、工作 ,那是後話。

“你喜歡巴黎甚麼?” 她問我。

“甚麼都喜歡,包括地鐵。” 我說。

“ 地鐵?!那陣味真夠嚇人的。我情願搭巴士。” 她驚呼。

讓我教你一句廣東俗語吧由起子,這叫 “隔籬飯香” 呢。我夠唔明點解你鍾意中國和香港多過日本啦!

這個廣東話和普通話肯定好過我的法文的日本女子,畢業於著名難入更難出 (指其收生嚴格、課程艱深、不少人熬了多年最終拿不到證書) 的羅浮宮學院(Ecole du Louvre),現任職羅浮宮,負責亞洲區推廣和教育的工作。

昨晚和我們吃飯之前,她和同事剛與香港藝術中心洽談一個藝術教育計劃,主要是選取羅浮宮一些展示肢體動作美感的雕塑的複製品,希望與中國雕塑家同類題材的作品一同展出,讓觀眾感受兩者之異同,並且,這是一個呼籲觀眾盡情觸摸藝術品的展覽,在場是不會見到 “請勿觸摸” 的告示牌的。今天中午,她和同事會和民政事務局商討2012年 “法國五月” 20周年的展覽事宜。

我就是聽也興奮。

期望由起子一切順利,我等着大飽眼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