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不能承受的痛

我得承認我是個很不體貼的媽媽。
MM 說她周身痛了大半年,我總是對她說跳芭蕾舞就會痛。“ 老師他們也這樣說呀。”
她暑假在 York 上夏令營時去了看駐營的物理治療師,明明說她沒問題。 “ 你沒聽治療師的話做他教你的伸展動作罷了。” 我教訓她。
但 MM 說我的盤骨和膝蓋在格格響哩。
好吧我就帶你看 Elizabeth。我說。
Elizabeth 是我看了很多年的物理治療師。我還年輕時不知輕重只顧工作,腳痛到要拿拐杖上班,腰壞到幾乎下不了床,都是她替我搞好的。我就只信她。
Elizabeth 看見 MM 一臉驚訝, “ 我第一次見你就已經這麼大了!我認識你媽媽的時候她一定還沒想過要做媽媽呢。”
根據診斷, MM有可能是因為曾經跌過令盤骨偏移,Elizabeth 於是用手替她在不同部位慢慢治理。做了幾乎兩句鐘,MM 身上的痛大都退了。但 Elizabeth 不放心,繼續仔細查看有沒有遺漏。忽然她按到 MM 右邊盤骨旁有些浮腫,再按她胸骨對下, MM 大叫起來。
Elizabeth 馬上問:你有沒有肚瀉?去到廁所嗎?
“ 沒有呀。可以呀。” MM 答。
“ 這可奇了。 那個地方浮腫通常是因為對麩 (gluten) 敏感所致。但病人大多都會肚瀉或便秘。”
“ MM 可能屬於輕度吧。她背痛腰痛腳痛頭痛諸如此類,可能根源是腸臟對麩敏感,令其他部位肌肉緊張起來。”
她的建議是,嘗試一個月不吃有 gluten 的食物,看看這是否病源所在。
對 MM 來說,這代表了所有含麥 ( wheat )、大麥 ( barley ) 、裸麥 (rye) 製造的食品,都不可沾口。日常食物如麵包、蛋糕、餅乾、pizza、意粉、麵類,後來我們發現甚至薯片、爆谷、 阿華田、Kit Kat (因為裡面有威化) 都在這個 “ 不可吃 ” 名單之上。
的而且確是好大件事的。
MM 哭了很久並說媽咪我以後不可以吃你的蛋糕了。
她自己上網查看,下載了一個 “ 不可吃的名單 ”。想起被禁止吃的好東西,尤其和朋友玩樂時不能一起盡情吃時,哭了一回又一回。
惟有安慰她:“ 試一個月而已。”
“ 你知道一個月有多長嗎?” 她哭着說。
來到這裡,我得承認我是個沒紀律的媽媽。
“ MM,這樣看吧。有些人對某種食物敏感,gluten 也好花生也好,嚴重的話沾了一丁點便馬上丟命。你吃含有 gluten 的食物都長到這麼大了,即是說,繼續吃是不會死的。要是你覺得戒清 gluten 類食物令你超沒趣,那便也吃一點吧。只要你不會因為吃了死掉,我便不太過憂心。反正,如果沒得吃你認為的好食物令你情緒低落,也一樣影響健康。”
關於 gluten 的討論和掙扎,今天,到此為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Oh, so sorry for MM. Hope she is ok now. BTW, there are gluten free products and recipes for baking. No worries, i think she can still try your yummy cakes.

Cynthia Lau 說...

Thanks for your kind words. The fact that she has to stop eating pizza, pasta and chips is a bigger problem. Need some time to sort this out...

But she's ok now. Lucky that eating is not her favourite pasti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