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世上瘋子真多,有一個在巴黎開英文書店。

還是個義大利人哩。真是九唔搭八。

Galignani 是歐洲大陸第一間英文書店,1801年在巴黎 Rue Vivienne 開業,1856年遷至 Rue de Rivoli 現址,由創辦人 William Galignani 姪兒及其直屬後人經營至今。書店在羅浮宮附近,再行過幾個街口便是Rue Cambon,時裝名店如 Yohji Yamamoto、 Zucca等林立,甚或乎法國時裝女皇 Coco Chanel老店及舊居都在此。

搭地鐵去書店的話,在 Tuileries 站下車,差不多走過對面就到。

Galignani呈正長方形格局,外一重賣法文書,走到最裡面是有天窗的兩層空間,英文書的天下。那兒放了沙發,想發白日夢當這兒就是你的書房?請便。

側面尚有一角專售與藝術有關的英文書,走進裡頭一望,死!有一本厚兩吋叫 Reading Dance 的硬皮書樣子異常吸引。打開一看,收錄了幾乎數得出都有的20世紀西方舞壇重要人物如巴蘭欽 ( Balanchine) 、艾莎道拉.鄧肯( Isadora Duncan )、瑪歌.芳婷( Margot Fonteyn)、雷里耶夫 (Rudolf Nureyev) 的訪問、雜憶、舞評...等等等等。2008年底紐約 Pantheon Books 出版,1330頁。

我想了又想,好不好抄下書名回家看 Amazon網上書店有沒有呢?跟着我決定了,到櫃枱問有沒有平裝版。

那位有點年紀、穿戴骨子的短髮女士說: “ 抱歉!只有硬皮本。”

於是,我乖乖的拿着書到收銀處付賬。那是我當天行程第一站,我就是這樣拿着幾磅重的書通街逛。

世上瘋子真多。

可不是嗎?


P.S. Galignani 書店的藝術藏書以及顧客服務最為人稱道。進去 Galignani 網站看它的 video,會更感受到這家書店迷人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