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孤星淚( Les Misérables )


157分鐘的電影,我有1/5時間眼濕濕或淚流如注。

負責理性思考那邊腦袋不禁同步好奇地問,如此老掉牙的橋段,而且人物性格簡單,敍事手法又算不上有甚麼突破,為何我的淚腺這般失控?

過了大半天之後我現在可以冷靜地答自己,這正是文學與藝術的感染力。

明快緊湊的劇本,恢宏與細緻兼備的場面調度,第一流的美術及服裝指導,配合簡煉詩意的歌詞,優美的旋律,演員情感豐富的歌聲和不慍不火的演繹, Les Misérables 將傳統電影技法,發揮得淋漓盡致。

電影裡面粒粒皆星,佢哋有幾正在此不贅。我倒想提飾演 Éponine 現年22歲的 Samantha Barks,兩年前她於倫敦 West End 上演的 Les Misérables音樂劇擔當同一角色而獲 Sir Cameron Mackintosh 青睞。Sir Cameron 除了是多部 Andrew Lloyd Webber 音樂劇包括Les Misérables 的知名監製,亦是電影版其中一位製作人。 Miss Barks 幸不辱命,把 Éponine “ 我本將心向明月 ” 的滿腔痴情,化作令人肝腸寸斷的歌聲。

要挑剔的話,我認為 Cosette 和 Marius 的婚禮場面有點突兀。選址舉行的大宅華麗堂皇,賓客衣香鬢影都不特止,尚有戴金色鬈長假髮的侍從從旁打點。Marius 是背棄自己階級選擇獻身革命的熱血富家子,怎會忽然回歸他不齒為伍的貴冑行列,更加重要的是,怎對得住被拿破崙麾下亂槍射殺的戰友。

又是基於好奇,我想知道原著小說怎樣描述這個婚禮。 

根據在網上找到於 CliffsNotes.com 刊載的小說撮要所言,婚禮並不屬於窮奢極侈式,卻瀰漫着暖在心的幸福。 

是這樣嗎?

那麼,我很滿意。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