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信則有


英國作家Nick Hornby 成名作 Fever Pitch,寫的是他少年時代狂迷球隊阿仙奴又儍又天真的回憶。其中一節講到球迷通常都是有勇冇膽之輩,他記得有年每逢他錯過阿仙奴作賽的電視直播,球隊一定贏波。當他發現了這個定律,決定犧牲小我,每有阿仙奴出場,馬上自我放逐到電視機找不到他的偏遠之所,以增強球隊爭標勝算。

電影《美麗緣未了》 ( A Very Long Engagement ) ,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一個死心眼的法國年輕女子 Mathilde,堅持未婚夫在殺戮戰場一定吉人天相。她不惜一切倔強而孤獨地找尋愛人下落,最後天從人願。 

Mathilde自童年開始便有一個閉眼占卜的習慣。方法如下:先閉上眼,跟着默默想着要問的事,例如 -- 要是我張開眼而橫過山坡上的火車還未消失,那麼他便仍然活着。諸如此類。

世界果然是大同的。

我曾經是 Nick 也是 Mathilde,深信用某支筆答試題高分手到拿來,至於閉眼占卜法,簡直百分百巧合地雷同。

人大了,童心不再,太理性便玩不了這些大迷信遊戲。

不過,小迷信還是有的。

例如:對上天的賜予,必須心懷感激。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我細個都會揀某支「幸運筆」來考試。還有夾片聰明葉在書內,希望讀書聰明...回想起都幾kawaii. :DD W

Cynthia Lau 說...

我哋細個真係幾鬼可愛的: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