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念舊


唸預科的日子,最喜歡中文課,尤其老師發下的作文題目。除了有無限空間發揮,並且毋須限時完成。即是說,你夠膽的話,把習作積壓到學期尾一次過全數交回,我們的老師都完全不會黑面。只不過,如果你濫用他的信任,要有準備自食其果。因為老師分數打得仔細,評語句句到位,早交早受教,備戰公開試,跟他的提點給力改進,善莫大焉。

我不知其他同學怎樣想,我自己向來把這科當做悶出鳥來的溫習和背誦的緩衝。嫌對得筆記本太久,把注意力轉移,環繞題目經營出一小段自覺精雕細琢的文字,心便會定下來。我們的中文老師很嚴厲,滿分是100 的話,能拿到 64分 應該笑得出聲。高考那年,我有幾篇作文拿到超過64分,其中一篇,題目是《夜渡》。

許多年後的現在,我依然清楚記得這篇作文拿高分的殺着是甚麼。

我用1000字堆砌一個城市人對生活的忐忑,其實,是來自一闕城市民歌,它以本土原創的旋律和歌詞,搓揉而成一份深沈的落寞。

這夜,莫問豪情似癡,甦醒何妨重頭開始。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