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

高抬貴手

繼法國原本唔係住人嘅凱旋門、曼克頓都冇嘅曼克頓山、明明喺大坑但係話自己喺渣甸山嘅名門之後,我哋唔好畀佢停,之前向隅嘅貴客,依家新鮮滾熱辣,有一買有知你係有錢人嘅富甲半山、同埋剛以創紀錄$2,450萬售出、面積816平方呎一房一廳的豪宅新貴名鑄等閣下落搭。

這陣子經常收到地產經紀 cold call 推銷名鑄,他們的台詞是這樣的: “嘩你未睇過名鑄啲海景邊叫做睇過香港樓呀?!”

我通常這樣答: “嘻嘻我搭天星小輪每程$2.5日日都睇飽晒海景了!”

我有冇錢買豪宅我自己識計數,之不過,這間叫做名鑄的豪宅是市區重建局有份與地產商共同發展的,我想知三萬元一呎天價,市建局有幾多可以落袋? 但我卻在市建局網站找不到有關資料或計算程式。

我緊張這些錢,是因為這些錢我們每一個香港市民都有份,而且,是市建局利用法例賦予的權力叫老街坊搬離家園清拆重建始成事的。 我緊張這些錢,是因為$30,000/平方呎這天價,令市建局在其網站昭告市民:其理想是為香港締造優質的城市生活,令我們的世界級都會充滿朝氣,成為更美好的家園 變得極之諷刺。

$30,000,是有些人幾年的交通費、午膳費、兩個孩子六年的書簿費。但市建局和私人發展商合作的住宅項目,$30,000只夠買一塊階磚。市建局和私人發展商攜手造高樓市,香港有多少人可能因為這個緣故,買到一個 “美好的家園” 的機會愈來愈細。而至於所謂 “令我們的世界級都會充滿朝氣” 的理想,恐怕能為二千多萬只能買到一房一廳覺得雀躍的,惟愈炒愈精神那個小圈子而已。

香港是一個只有百餘年歷史的小地方,和外國與內地動輒數百年或上千年的古跡比,這兒任何文物都不值一哂。可是,它們載着我們的記憶,以及屬於我們祖先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足印,多多錢都買不回來。$30,000/平方呎的名鑄不知道可以為市建局帶來多少進賬,我只知道錢每張都一模一樣,但舊時街景、街坊人情,拆了,掉了,就沒有了。況且,炒高了的樓市,也不見得令大部分市民生活好過。

市建局諸君,可否對你們另一鍾情的舊區中環蘇豪,高抬貴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