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星期三

年輕就是力量

今天,有年輕人對我說:我不滿意現下的傳媒將新聞娛樂化,但,我可以做甚麼?

可以做的很多呀,我說。第一,運用消費者的權力,拒買。利用市場力量改變他們的編輯方針。

我一個人不買有甚麼用,年輕人繼續說。香港大把人受,根據他們市場導向的程式,這是動搖不到他們的方針的。

喂你們還年輕呢,我說。要是你們如周星馳話齋心裡面有一團火,那加入傳媒機構改變它吧!

行嗎?充滿疑竇的年輕人問。

不行又如何?你們輸得起。我說。

不行的話 (又或者不能夠加入傳媒行業的話),那繼續運用你的影響力,用 facebook、 twitter、my space、網誌 and etc,影響你身邊的人。一個人的力量不夠,但1+ 的力量,是你想像不到的。

年輕人再說,就用你方才用多年前《壹本便利》非常淫褻的封面圖片及標題做例子吧,當社會對之窮追猛打,間接為雜誌做了宣傳,令它卻賣到斷市,根據市場定律,這會令到更多傳媒爭相彷效,適得其反!

就讓他們賺吧,別要介意這些小節。社會如果因為你不滿意提出議題,從而得到廣泛討論和迴響,社會價值觀因此調節、或達到共識的話,那已經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

時間關係,我們的討論到此為止。感謝他們的迷惘和坦白,讓我覺得,有機會和他們交流,是我的榮幸。

沒有留言: